不贰

胆怯造梦最可笑,不敢爱人最荒唐。

【忘羡】已灰之木(四)

#终于写到了这里就很开心,毕竟这可是脑洞的起始点之一。#
#突然就很想写羡羡喝醉。#

昨日的雨下了一夜,今日晨起才停。空气不似平时的燥热,有丝丝凉风吹过来。我搬了椅子和蓝湛一起坐在院子里,听他继续讲故事。

我觉得自己认识蓝湛以后,越来越变得不像我自己。

明明我是那么喜欢玩闹的一个人,长着一张嘴就是要说话,长着腿就是要到处乱跑,但是最近居然觉得哪里也不去,陪他说说话也挺好。在蓝湛身边,我竟然丝毫没有觉得不妥,反倒异常的舒服,甚至有种我们就是该这么在一起的亲密感觉。一直在一起?啧,那...他是我爸爸?还是爷爷?不会回趟老家还能解开自己的身世之谜吧?

被自己的脑洞吓到。

我在想什么有的没的,甩了甩头,赶紧把这个诡异的念头丢出脑海。

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大半年,正是少年不识愁滋味之时,各家子弟除去蓝老先生时不时的罚抄书,在蓝家着实过的开心。

可惜,乱世无太平。

民国三十二年的初春,魏婴接到了一封家书。蓝湛看着他的笑容一下子凝固在脸上,一点点碎裂,最后露出了狠厉疯狂的眼神,转身走掉,留下一堆原本围着他插科打诨的人面面相觑。

“魏哥这是怎么了?”聂家二公子摇着扇子,一脸不解。

蓝湛没有见过这样的魏婴。

那天蓝忘机在他们初见的树下找到了魏婴。

魏婴靠在树上,手里提着姑苏特有的天子笑不断的狂饮着,身边还散落着几个酒罐子。平时他不会这么喝酒的,他说好酒要有与之相配的东西,或美景,或美人,或好菜,否则不过是牛嚼牡丹,暴殄天物。

蓝湛走近,在魏婴身边坐了下来。在叔父那里他知道了魏婴这样的原因——江家散了,抚养他长大的江叔叔没了。至于原因?这乱世,哪需要这许多原因?家族看似坚不可摧,但在某些势力的碾压敲诈下,轻轻一捻就碎了。

第一次,他看着魏婴犯了蓝家的酒禁,没有说任何话。

江南的春天应该是和暖的,可是蓝忘机记得那天的风格外的冷冽。

魏婴酒量是出了名的好,可是那天还是有些醉了。可能是因着酒太烈,或者喝的太多。怎么会醉呢?怎么就醉了呢?

那是蓝湛第一次看魏婴喝醉。蓝湛没见魏婴哭,就是看人的眼神都变得郁郁的。他生就不会劝人,只能作陪客默默听着。

魏婴对他絮絮说了许多,从小时候的事说起,温柔的父母,收养了他,把他视若亲子的江叔叔,嘴硬心软的虞夫人,还有温柔的姐姐,边说边笑,笑着笑着,声音就哽咽了。

蓝湛简直要手足失措,他从没见过这样的魏婴,那个总是一张笑脸的魏婴。他伸手想要去拍他的背,却被死死握住。魏婴动作太大,还撞翻了放在一边的酒罐。

蓝湛就这样由他抓着自己的手继续絮絮叨叨地往下说。那些人生历程带着酒香从一旁侧倒的酒瓶里的流淌出来。那时候的蓝湛还不知道,那些被打翻的记忆是怎样一个潘多拉的魔盒。一旦开启就无法回头。 

评论

热度(16)